移民情报


英国税务懒人包2023|了解英国税制、税务居民定义

 

由 寰宇移民 张贴于 2023年01月20日

英国税务懒人包2023|移民前处理好英国税务规划,避免身家打折扣!

英国近年持续放宽BNO签证申请资格,引发香港大规模移英潮。正在考虑移民英国的您,有多了解英国税制?英国税制比香港复杂,税率亦较高,一旦成为英国居民,就有机会被全球征税,意味来自全球各地的收入和资产增值都须要缴税,更要缴付几种香港没有的税项如资产增值税、遗产税及股息税,身家随时大打折扣。

想避免将多年辛苦累积到的资产分一大截给英国政府,就要睇清楚英国税制,一于由寰宇移民教您英国税制与香港税制分别、英国税务居民定义、英国的4大税项及如何处理好移民英国的税务规划。

英国税制与香港税制分别

英国税制与香港税制最大分别是,香港采取「地域来源原则」征税,而英国则实施「全球征税」。

香港税制-地域来源原则:只会就源自香港的收入、利润征税,而在海外赚取的收入或利润则毋须在港征收利得税。

英国税制-全球征税:源自英国或海外的收入及利润均会被征税。

英国税务居民定义

只要是英国居民(Resident),就会被全球征税。

简单来说,只要于课税年度,即是每年4月6日至下一年4月5日期间,若您在英国居住日数达183天或以上,就属于「税务居民(Tax-resident)」。

若您并非英国居民,只要符合以下条件,也会被视为英国税务居民:

1. 拥有、租用或居住在英国91天或以上;于税务年度内居住满30天。

2. 一年当中75%天数在英国全职工作超过3小时;当中至少1天是在有关课税年度。

大家要特别留意,即使未有符合上述居住要求,自己与英国有多少联系,包括家庭、住宿、工作或90天联系,都有机会成为税务居民。 由于篇幅所限,更多细节建议联络寰宇移民的英国移民顾问及英国税务顾问了解如何处理移民英国的事宜。

英国4大税项全面睇

英国不但实行全球征税,税率更比香港高,港人移英的税务负担着实不轻,以下由寰宇移民讲解5种英国税项,让您多了解英国税制,提早处理移民英国的税务规划,以免多年积蓄付诸流水。

基本上只要移民英国就很大机会是税务居民,要缴交入息税、资产增值税、遗产税及国家保险税等,当中资产增值税及遗产税是对移英税务安排最重要的税项,但港人对这2种香港没有的税项认识不高,所以会在下文中详细说明。

香港税率与英国税率比较:

入息税公司利得税物业收入税股息税资产增值税遗产税
香港2~17%8.25~16.5%15%///
英国20~45%19%租金收入记入个人入息税8.75~39.35%10~28%最高达40%

英国入息税(Income Tax)

移民英国后,除了个人入息税,一旦出售物业或股票等个人资产后,就须缴交10%至28%的资产增值税。

只要于英国或海外出售个人资产,即是非自住物业、超过6千英镑的个人财物、非ISA(个人储蓄户口)或PEP(个人股份计画)的股票及商业资产、用作出租或商业用途或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近5,400平方呎)的自住物业,就会被征收资产增值税。

2022/23课税年度,资产增值税的免税额为12,300英镑,资产增值税税率取决于您的个人入息税阶及资产类别。

资产增值税个人入息税(Income Tax)税阶非自住物业税率其他资产税率
基本税率(免税后首£37,700)18%10%
高至额外税率(>£50,000)28%20%

用一个简单例子,如您决定移民英国后才放售香港物业,便有机会要缴交高达28%资产增值税,差不多给了一大截「身家」给英国政府。

Tony在10年前以港币350万元购入的单位为例,在移民后以港币650万元的价位放售物业,赚了港币300万元(约32万美镑)。因英国的资产增值税一般是以物业的买入价及卖出价的差额来计算,而不是由移民一刻的市价计算,所以Tony有机会要缴交近港币77万元 (约卖楼收益约四分之一)的资产增值税。

除了房产,移英后售卖股票或债券等资产亦可能要缴交大额资产增值税。因此,打算移英后卖楼或其他资产套现作生活费的人,记得要做好税务规划。有关移民英国的税务安排可联络寰宇移民的英国移民顾问及英国税务顾问,协助您处理移民英国的税务规划,移民英国后再无后顾之忧。

遗产税(Inheritance Tax)

即使您在移英后,选择持有物业,计划将物业留给下一代,子女都可能要缴交高达40%的遗产税,并处理复杂的税务问题。

香港自2005年7月15日后已取消遗产税,所以遗产税亦是港人不熟识的英国税项之一,到底在什么情况下会被征收英国遗产税?

如生前遗留的资产(当中包括海外资产)的价值少于325,000英镑(折合约港币304万元)就毋须缴交遗产税;当超过325,000英镑的免税额,则按继承人身分决定免税额。

若遗产继承人是配偶、民事伴侣、慈善机构、社区业余体育会不会被征收,而子女(包括领养、寄养及继子女)或孙子女获赠遗产则须要缴交遗产税。

标准税标准税率为 40%,政府一般会就超出的部份征税,但实际做法还是要视乎承续的资产种类、遗嘱继承人是否包括慈善机构等等,才能确认实际税率。

大家要留意,在离世前7年内所赠送的资产(包括礼物) 也有机会被政府征税。计算方法还要视乎送赠人跟接收人的关系、资产价值、送赠时间等等。

若您希望保障子女的未来生活,可联络寰宇移民的英国税务顾问,了解更多有关英国遗产税的详情,并尽早作出规划及管理好个人资产,减少有关税项。

国家保险(National Insurance)

国家保险是英国福利制度的重要一环,税收为国民提供失业援助、退休保障及其他福利。只要正在工作、年满16岁就须缴交,国家保险会直接从工资里扣除。以下列出受周薪超过242英镑受雇人士须缴交的国家保险税率:

受雇人士的国家保险每周薪酬税率
£ 242 ~ £ 96713.25%
£ 9673.25%

处理好英国税务规划 放心移民英国

英国税制复杂、税项繁多、税率又高,若移民英国前未有作妥善资产安排及处理移务规划,随时白白缴交数百万巨额税额!

在资产安排上仍有很多资讯可分享,但每个人的背景和资产都不同,难以一一说明。如果仍有关于移民英国税务问题,一于联络寰宇移民,获取专业的英国移民服务,并由专业团队制定个人化的资产安排,包括于移英前建立「干净资本」与其他投资项目分离、安排居英天数、提早作资产继承安排、建立海外信托等,处理好移民英国的税务规划!